PHP笔记-在Eclipse中使用XDebug调试代码

作者:聂勇 欢迎转载,请保留作者信息并说明文章来源!

调试代码是在开发环境下用于跟踪和定位问题根源的一种手段,虽然大部分问题在单元测试后可以有效避免。所谓金无赤金,代码也一样会存在BUG。
EclipsePHP提有非常强大的PHP编辑功能, 同样也提供了调试代码的功能,下面与大家分享在eclipse中如何配置PHP的debug环境:

一、配置XDebug | Setting XDebug

1、编辑php.ini,增加如下内容:

1
2
3
4
5
zend_extension=/home/nieyong/local/php-5.3.3/lib/php/extensions/no-debug-non-zts-20090626/xdebug.so
xdebug.remote_enable=on
xdebug.remote_host=127.0.0.1
xdebug.remote_port=9990
xdebug.remote_handler=dbgp

说明:

  • zend_extension= 后面一定要写xdebug.so所在的绝对路径。
  • xdebug.remote_host=填写监听的地址
  • xdebug.remote_port= 填写监听的端口(此端口必须与”四、配置XDebug连接信息 | Setting XDebug connection information”中的端口设置一致)

二、配置PHP运行环境 | Setting PHP enviroment

1、配置PHP运行环境

打开菜单:Windows –> Preferences…。 在左边树菜单中选择菜单项:PHP –> PHP Executables。如下图:
PHP Executables
说明:

  • 如果PHP executables列表中没有PHP的执行环境配置项,点击“Add…”按钮,进入第2步。
  • 如果PHP executables列表中有PHP的执行环境配置项,点击“Edit…”按钮,进入第2步。

2、编辑PHP运行环境

修改PHP Executables

说明:

  • Name:PHP运行环境的名称,填入一个比较好记的名称就行,如:PHP 5.3.3 (CLI)。
  • Executable path:PHP运行文件(php)的绝对路径。
  • PHP ini file:PHP配置文件(php.ini)的绝对路径。
  • SAPI Type:选择CLI(命令行模式)。
  • PHP debugger:选择XDebug。

三、配置PHP运行服务器 | Setting PHP server

1、在Preferences对话框的左边树菜单中选择菜单项:PHP –> PHP Servers。如下图:
PHP Servers
说明:

  • 如果PHP Servers列表中没有PHP的服务器信息配置项,点击“New”按钮,进入第2步。
  • 如果PHP Servers列表中有PHP的服务器信息配置项,点击“Edit”按钮,进入第2步。

2、编辑PHP服务器信息。

1)Server项配置。
Edit Server
说明:

  • Name:配置项的名称,填入好记的名称,如:Nginx-8081。
  • Enter the URL that points to the document root of this server:所有调试的项目根目录对应的HTTP访问URL。

2)配置 Path Mapping。
Edit Server
说明:

  • Path on server:填入项目相对根项目(root project)的访问路径。如果是根项目本身,填入/;如果项目的访问URL是http://localhost:8081/hello, 则填 入/hello。
  • Local path:填入项目所在文件夹的绝对路径。

四、配置XDebug连接信息 | Setting XDebug connection information

1、在Preferences对话框的左边树菜单中选择菜单项:PHP –> Debug –> Installed Debuggers。如下图:
Installed Debug
说明:

  • Eclipse默认配置了Zend Debugger和XDebug两个配置项,选择XDebug项,点击“Configure”,在新弹出的窗口配置XDebug的Port为php.ini中配置的XDebug监听的端口号。

2、配置PHP Debug各配置项。
PHP Debug
说明:

  • PHP Debugger:选择XDebug。
  • Server:选择Nginx-8081。
  • PHP Executable:选择PHP-5.3.3 (CLI)。
  • Encoding Settings:都选择UTF-8。

五、调试PHP代码 | Debug PHP

1、Debug as Script调试方式。
选择一个PHP文件,点击右键,在右键菜单中选择菜单项:Debug As –> PHP Script。Eclipse跳转到Debug透视图窗口,如下图:
Debug as Script

2、Debug as web page调试方式。
选择一个PHP文件,点击右键,在右键菜单中选择菜单项:Debug As–> PHP Web Page。Eclipse跳转到Debug透视图窗口,如下图:
Debug as web page

参考资料 | Referenc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