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ache Commons DbUtils 源码分析

作者:聂勇 欢迎转载,请保留作者信息并说明文章来源!

上一篇文章Apache DbUtils使用教程详细讲解了DbUtils的特性和使用方法,如果你厌倦了Hibernate的笨重,也不想用IBatis,建议试试DbUtils,你会发现真的很轻量,一切尽在掌控中。

这篇文章我们继续讲解DbUtils的原理和实现。

概述

DbUtils有三个主要的组件:

  • QueryRunner
  • ResultSetHandler
  • RowProcessor

它们的关系如下图所示。QueryRunner在执行查询的SQL语句后,调用ResultSetHandler将ResultSet转换成指定的对象,DbUtils自带的ResultSetHandler实现类都是调用RowProcessor转换行记录。
DbUtils-组件调用关系

QueryRunner

QueryRunner是DbUtils执行查询、更新和插入操作的入口服务类。实现了同步和异步服务,QueryRunner提供同步服务,AsyncQueryRunner提供异步服务,它们都继承自AbstractQueryRunner。
QueryRunner

提供的功能有:

  • query方法。可执行查询操作SQL,如:select * from table。
  • update方法。可执行更新和删除操作SQL,如:update table set b=’b1’ where a=’a’,delete from table where a=’a’。
  • batch方法。可执行更新和删除SQL的批量操作,如:update table set b=? where a=?。
  • insert方法。可执行插入操作SQL,如:insert into table(a, b) values(‘a’, ‘b’)。

上述四种类型的方法均提供两种操作方式:

  • 创建QueryRunner实例时传入DataSource实例,即可使用无需Connection参数的方法。例:
    1
    2
    QueryRunner run = new QueryRunner(ds);
    result = run.query(sql, handler);

QueryRunner会帮你自动创建Connection、Statement、ResultSet实例,并安全地关闭它们。

  • 创建QueryRunner实例时未传入DataSource实例,在调用方法时传入Connection。例:
    1
    2
    QueryRunner run = new QueryRunner();
    result = run.query(conn, sql, handler);

QueryRunner会帮你自动创建Statement、ResultSet实例,并安全地关闭它们。但不会帮你关闭Connection。

ResultSetHandler

ResultSetHandler负责将查询的结果集ResultSet转换成指定的对象,DbUtils自带了许多实现。如下图所示:
ResultSetHandler

ResultSetHandler实现类 描述
ArrayHandler 把结果集中的第一行数据转成Object数组
ArrayListHandler 把结果集中的每一行数据都转成一个Object数组,再存放到List中
Bean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第一行数据转成一个JavaBean实例
BeanList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每一行数据都转成一个JavaBean实例,存放到List中
BeanMap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每一行数据都转成一个JavaBean实例,并指定某一列作为Key,存放到Map中
ColumnListHandler 将结果集中某一列的数据存放到List中
Keyed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每一行数据都封装到一个Map里,再把这些Map再存到一个Map里,其Key为指定的Key
Map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第一行数据封装到一个Map里,Key是列名,Value就是对应的值
MapList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每一行数据都封装到一个Map里,然后再存放到List
ScakarHandler 将结果集中的第一行的某一列转换成指定的Object

RowProcessor

RowProcessor有一个默认的实现类BasicRowProcessor,DbUtils自带的ResultSetHandler实现类都是用BasicRowProcessor转换行数据。
RowProcesso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