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-虚拟机结构体系简介

作者:聂勇 欢迎转载,请保留作者信息并说明文章来源!

在开发项目交流的过程中,发现一些新同事对JVM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,打算通过一个系列的小培训帮助他们补充这方面的知识。花了一个晚上整理和制作PPT(弄到凌晨一点才睡),上周的周末小课堂与项目组同事分享了“Java虚拟机结构体系简介”,作为一个入门介绍。这里将部分内容贴出来。

编译及运行环境

图1

1、Java源文件经过编译器,生成.class(字节码)文件。
2、
.class(字节码)文件由ClassLoader载入虚拟机,由执行引擎执行。

Java虚拟机基本结构

图2

1、装载。所有由用户自己编写生成的.class文件以及这些.class文件引用的JDK API全部由类装载器载入内存。
2、校验。在载入*.class(字节码)到最终交给执行引擎执行的过程中,一共要经过四个环节:

  • Class文件的结构检查。
  • 类型 数据的语义检查。
  • 字节码验证。
  • 符号引用的验证。

Java虚拟机的内部体系结构

图3

1、所有的*.class(字节码)文件由类装载器成功载入后,相关的信息全部存放在JVM的内存中(运行时数据区)。
2、运行时数据区共分为如下五个区:

  • 方法区:Class文件中的类型信息。如:类的完整名称,方法名,方法输入参数及类型,方法返回的参数类型。
  • :创建的对象。使用new指令创建的对象都存放在这里。
  • Java栈:存储线程中Java方法调用的状态。
  • 程序计数器:存储指向下一条将被执行的指令。
  • 本地方法栈:本地方法调用的状态。
图4

1、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私有的Java栈,任何一个线程都不能访问其他线程的Java栈。
2、Java栈由多个栈帧组成,一个栈帧包含一个Java方法的调用状态。

Java虚拟机内存模型

图3

Java 的内存模型分为

  • Young(年轻代)。所有新生成的对象都保存在这里。
  • Tenured(终身代)。经过几轮Minor GC仍然存活的对象存放在这里,如果这个区的内存达到“-Xmx”设定的最大值的70%~80%时,JVM会执行Full GC。
  • Perm(永久代)。所有的*.class(字节码)的类信息,方法信息都保存在这里。

旧版本也叫作

  • New
  • Old
  • Perm